BitShares Forum

Main => 中文 (Chinese) => 时事新闻 => Topic started by: ebit on January 29, 2016, 02:32:20 pm

Title: 土地本位制
Post by: ebit on January 29, 2016, 02:32:20 pm
作者:张捷

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货币从金本位到现在的国家信用货币是逐步崩溃的,从金砖本位制到私人持有黄金非法再到国际金本位最后是破裂的波动,而回归本位货币的道路也是要分步走的,这路线图就是首先要从国家信用转化为资产信用,然后资产信用产生一般等价物形成货币本位。这最先的就是资产抵押在货币发行当中的作用,从抵押支持债券再到抵押资产,再到某种特别的资产,这特别的资产就是定价的本位。因此美联储购买有抵押的债券MBS替代国债,是可以看作向资产本位货币制走出的第一步。

如果美国回到资产本位制,那么美国会回到金本位吗?对于金本位的复辟,笔者的观点是不是没有可能,但也不是大概率事件,在历史上货币发展当中本位资产的选择博弈是非常激烈的,粮食、布匹、丝绸等都作为过本位货币,贵金属作为货币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时期,即使是贵金属作为货币的时代,金本位与银本位或者金银铜等的复本位制也是不断竞争的,最后金本位成为通行全球的本位制度,这与美洲大陆发现后控制世界贸易的犹太人的黄金优势有关,在金本位与银本位博弈的时代,西方与东方的金银比价长期出现溢价差价,成为贸易套利者长期获利的手段,目前复辟金本位制之所以可能,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依然占有世界最多的黄金,美联储依然是全球的黄金清算主体,金本位制的复辟不改变美国的金融货币霸权,同时美国还可能从中得到利益,但是金本位的复辟对于世界经济的波动影响也是巨大的,世界经济的规模和货币需求量已经远远超过了黄金目前的总价值,如果黄金作为本位的话,那么黄金的总价值就必须与之匹配,黄金的价格将有上百倍的增加,这样的黄金价格波动当中黄金还作为货币,会对于经济的稳定发展非常有害,损失可能超过当年的金本位破裂。

有人会说可能会出现石油本位制,现在就是石油美元,但是我认为这基本不可能,这样的石油本位就太便宜产油国了,而美日欧都是石油消费国,石油是不可能当本位的,石油本位催生了穆斯林富豪是基督教社会不能接受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破裂以后美国把美元与石油绑定,是在石油危机下不得已的选择,而且这样的选择美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石油多支出的美元都是美国向资源国流出的财富,美国今日的危机也有石油财富的因素,只不过是美元还是为世界金融霸主,在石油美元体系是美国的金融与资源国的石油共同享有分配世界财富的权利的,但是在美国称霸世界的时期他们愿意与他人分享吗?

土地作为本位制是可以考虑的,我们历史上的粮食作为本位就是在以产粮量衡量土地价值时代的一个变相的土地本位制,但是古代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土地本位制的原因就是土地在资产阶级对立面贵族手中,犹太人不能合法拥有土地,同时土地是不动产,在古代难以实现价值移动,价值流是货币所必需要的职能。历史上使用黄金本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黄金可以方便的流动,货币就是要流通的,运输黄金是非常容易的,其他资产是难以运输的,但是现在的信息系统的建立,货币更成为了银行系统内的信息,本位货币的资产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不仅仅是中国人对于土地和房产有特别的感情,美国人也是一样的,美国人把房地产称为“Real Estate",即“真实的财产”,房地产等不动产在世界各地都是核心财富。在当今的MBS模式下,大量的土地集中到资产证券化机构的手中形成资产池子,土地的价值由此形成了统计平均上的指数和指数跟随ETF,以这样的土地本位在技术上也成熟了,更关键的是全球土地资产的规模是非常大的,与经济发展的规模和货币需求是匹配的,造成的资产价格波动是有限,同时以现实的路径而言,现在的MBS基本上是土地抵押的,占到总量的90%以上,甚至在中国很多场合直接把MBS翻译为土地支持债券,在未来的危机和货币发行当中,如果这样的MBS成为了货币发行的主流,那么货币信用就事实上绑定在所抵押的土地信用之上了,也事实上成为了土地本位制,因此按照美联储这样的进程发展下去,土地不动产在货币信用的构成当中会越来越重要。

土地本位制之所以可行,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土地带来天然的地租性收入,这个收入是可以对冲货币利息的,在金本位制下持有黄金是没有利息还要支付保管费用防止盗抢的,但是货币存储于金融体系内却无时无刻要产生利息,这些利息要形成新的货币,这增加的货币在体系内就是要造成贬值的,因为发行货币的信用对价物黄金没有增加!因此货币利息不断的增加就是挤爆金本位的关键因素之一,经济增长的货币需求增长可以被黄金开采量增长所对冲,但是广义货币M2是海量的,它的利息性货币支付却无法解决,这才是金本位真正的硬伤,而石油本位就更成问题,因为石油要不断的消耗使用,未来石油的减少会造成天然的巨大通缩压力,这样的本位是迟早要崩溃的,但是有地租的土地本位则难以简单的崩溃,因为它没有金本位等本位资产的缺陷,自身带来收入可以对冲货币利息性收入带来的强行货币增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1101d0102ea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