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Shares Forum

Main => 中文 (Chinese) => 时事新闻 => Topic started by: ebit on January 29, 2016, 02:34:43 pm

Title: 从两房债券已全球最优看格局剧变
Post by: ebit on January 29, 2016, 02:34:43 pm
作者:张捷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交易学中心主任张捷教授)

现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各国股市压力巨大,不光是中国股市的暴跌,其他国家也不好。中国的人民币还受到巨大的贬值压力,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里笔者首先要告诉大家一个关键性的事实,在当前,我们一直说的垃圾债券,引发次贷危机的两房债券,已经悄然成为了全球最优的债券了,根本不是垃圾债券了!这个事实让很多大肆攻击两房债券的所谓专家彻底吃屎了,因此他们选择性的失明了,依然臭嘴胡侃,好似没有吃屎一样。是彻底的鸵鸟策略。货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价格尺度,你发行货币的资产就是这个尺子的刻度!现在美元发行背后的两房债券从垃圾变最优,尺子的刻度不一样了,所有的价格都要重估的。

两房债券当年的问题所在是难以保障,借款人破产抵押物不足值。但现在情况彻底改变了。美国11月房屋价格超过2007年最高值(来自新浪财经)北京时间2016年1月26日晚,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周二报告称,2015年11月美国房屋价格上涨0.5%,符合分析师预期,与10月份0.5%的涨幅相同。FHFA房价指数是根据从房利美(Fannie Mae)与房地美(Freddie Mac)两家公司获得抵押贷款的房屋价格计算得出的。美国11月房屋价格同比上涨5.9%,低于10月6.1%的年化增幅。2015年10月份,FHFA房价指数首次超过2007年3月份创造的最高纪录。美国商务部报告称,美国12月新屋销售远超预期,表明房地产市场仍然强劲。12月份的新屋销售年化数字为54.4万幢,经济学家平均预期50.6万。放量大涨创新高,意味着两房债券的抵押物都可以足额变现的,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债券的风险完全不同了。更关键的是这些债券的高利率,我们不要忘记次贷危机前这些债券发行时美联储的利率高达5.25%的,而现在即使是加息了也只不过0.25-0.5%,这是十倍、二十倍的利率差距啊!能够还款利率还高,怎么能够不是最优债券?!

如果两房债券是最优债券,则美联储搞QE的性质就完全改变了。美联储在QE1的时候购买了大量暴跌跌破抵押值的所谓有毒房地产高利率债券,其中大比例是两房债券;在QE3时购买了土地支持债券MBS。对此我2012年曾经在QE3时写过《美元走向土地本位制?》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1101d0102ea3s.html和《粮食与土地价值的历史性拐点》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1101d0102ea72.html等极具前瞻性的文章,后来收录于本人著作《定价权》一书。而QE2购买的美债也是近期美债的低点,QE4则带有国债到期后的继续购买的含义,不购买就是紧缩了。把这些逻辑看清楚,美国的QE以后,美联储资产的信用也是坚挺的,美联储的货币发行抵押物的价值爆棚,所发行货币的行为就不是QE而是正常的央行发行货币了,我们再以QE的老眼光看美联储的这几轮QE是有问题的。美元的QE,这些资产背后是有抵押物土地的,而欧洲央行发行欧元和日本央行的QE,则购买的国债背后没有土地信用,因此在两房债券从问题债券变成优质债券以后,日元、欧元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就是必然的了。

现在美国楼市创造新高,发行美元的这些资产都是从垃圾债券变得极为优质了,所以美元会坚挺!楼市涨是因为美国的全球安全形势,美国在欧洲面对绿化威胁和难民潮,法国再一次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资本向美国流动和富人向美国移民的结果。而这个结果的变化改变了全球的格局!相对于这些资产的优质,美元变得优质,大宗商品的价格暴跌,背后还是美元相对于这些商品的信用的变化。而我们人民币的贬值,我们可以看看发行人民币的资产都怎么样了。我们是外汇占款货币发行为主的国家,我们的外汇储备里面购买日本债券,日本国债是GDP的200%以上,同时日元汇率暴跌,以美元汇率核算下亏损严重。购买欧债趴在账面上是6000亿,但这里面大比例是欧洲五猪国家的债券,风险很大。同时我们有4500亿英镑,也是信用有问题,比例相对于英国的经济份额是过高了,所以我们有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这里我们更要看到当初中国持有美债,尤其是4500亿两房债券,被一些专家骂的狗血喷头,这里在两房债券成为最优后,有谁认错了?当初笔者写《信用战》就明确说中国必须死死抱住美债,在当时是与主流完全不同的非主流了,但现在看到美债的重要性了没有?!现在我们的人民币贬值,其实与其他货币相比并没有贬值,就是我们钉住美元的政策维持不下去了,为何维持不下去?你央行买欧债导致的发行人民币的损失有多少?你央行给他人货币互换的损失有多少?别人换不到美元,就货币互换你钉住美元的人民币,你发觉了没有?而现在人家发行美元所依据的两房债券等资产,在房地产新高可以偿付的情况下,在美联储利率就有5.25%的时候发行的高息债券,当然要上涨,以这些债券为信用发行的美元价值,怎么能够不上涨,而你没有抱住这些美债,你如何能够跟得上美元的脚步?

我们批评了央行不少错误,但我们要对央行正确的持有了美债,当年正确的买入了两房债券,还是到现在要说公道话的,不能选择性失明的。当初主导舆论攻击央行持有两房债券的,我们确实要看看是什么人。带路党说爱国贼,不过这里确实有披着爱国外衣的带路党,这些人就是爱国贼,以爱国的名义用欲擒故纵的方式,把中国引导到错误的道路上去!这些攻击的舆论,让中国没有坚持正确的道路,导致今天的损失,有些专家到底是不是专家,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攻击两房债券要求持有欧债搞什么三国演义,现在却溜号了,对他们当年的错误选择性失明了,一摸脸披上供给侧外衣了,大家一定要看清这些伪专家的嘴脸。

看清两房债券是全球最优,就拿到看清当今时局的钥匙了,对你的错误认识就要反思了,一个金融霸主的金融国家战略,不是燕雀能够简单粪土的,不要现在连一个事后诸葛亮的水平都没有,还要搞鸵鸟政策,把脑袋放到沙子里,选择性的失明!先看清全球金融格局,从两房债券成为全球最优债券开始。两房债券成为全球最有,美联储的QE就已经不是QE,而是正常货币发行,甚至是优秀的货币发行策略和政策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1101d0102x6da.html#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