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关于喂价改革一种新的思路  (Read 2264 times)

0 Members and 1 Guest are viewing this topic.

Offline Bangzi

  • Sr. Member
  • ****
  • Posts: 321
    • View Profile
    • Steemit: Bangzi
  • BitShares: bangzi
可以去BAIP库开个ISSUE讨论,不然全是老外了:
https://github.com/bitshares/baips/issues
Bitshares DEX - Over 1000 Coins, Buy, Sell, Transfer & List Any Coins |Free Signup Today: https://wallet.bitshares.org/?r=bangzi

Offline ytzhangwei

  • Newbie
  • *
  • Posts: 1
    • View Profile
bts应该逐步摆脱对cex喂价的依赖,作为一个去中心化交易所,定价权却任由中心化交易所来控制,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内盘真金白银的拉盘却要等着外盘喂价上涨,且不说类似ZB假数据砸盘的行为会持续发生,作为潜在对手也不可能让你顺利发展起来。因此喂价系统需要逐步增加内盘的权重直到内盘可以完全决定喂价系统,这也是非常合理的,原因有三:
一、内盘数据无法造假;
二、内盘真实交易量很大已经完全超过了cex,不需要依赖别人的喂价;
三、逐步让用户和资产回归内盘可以增加交易所的收入。

但通过内盘价格控制喂价也会产生其它问题,因为内盘容易被大佬和贴现党操纵,比如把内盘喂价拉到几倍然后抵押出
大量cny提现,或者趁半夜砸盘获利。所以我想是不是可以引入喂价涨跌停机制,但是同样遭到反对,认为行情来了喂价不涨会导致币价跟不上,无法出现一天100%以上的行情。
这让我想到两个问题:
一、目前的喂价机制是不是能防止喂价快速上涨后大佬套现,理论上如果cex联合起来可以控制喂价,然后内盘大量提现,所以依靠外盘喂价并不能阻止此类行为,顶多难度增加但也是一种不安全因素。
二、为什么大家都认为涨价需要喂价涨,因为喂价决定cny的抵押率,cny多了才能拉盘,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但是这种行为是依靠高杠杆短时拉动币价,等高点卖出还债获取利润,所以会导致获利盘太多无法持续上涨,另外就是cny供大于求以致贬值,必须通过持续爆仓降低杠杆才能恢复正常。
基于以上两点,可以发现对喂价设置上下限是非常合理的,本质上喂价决定的是债仓的理论数量,不应该依靠喂价去影响价格,比如现在0.22的喂价26亿bts可以抵押出2.75亿cny,足够市场流通了,过高的喂价只会让负债率增加太快,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详细方案如下:
1、喂价 = 内盘喂价*权重 + 外盘喂价*权重
内盘喂价计算方法:内盘四小时内每分钟取一次价格,去除20%波动过高数据,计算平均值为最终喂价。内盘权重应设置50%以上后期逐步增加。
外盘喂价参考现有规则即可,增加对不同的交易所权重值,每月修改一次权重,权重根据交易量、价格有效性(接近内盘价格)设置
2、喂价增加涨跌停机制,上限为喂价浮动的10%或实际抵押量增加或减少v%(v根据抵押率动态设置,比如低于10%抵押率v为10,高于30%抵押率v为5)任一条件符合即触发涨跌停,每天晚上12点重置数据。

抵押率为(cny抵押量+usd抵押量)/可抵押的总量

存在问题:依旧无法阻止大佬在半夜拉盘套现但是起码可以控制在10%的范围内,想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mcr提到176,爆仓率维持在160不变,半夜砸盘不需要考虑,高抵押本来就需要自己承担风险。

欢迎大家踊跃发言,多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