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彻底解决交易所跑路问题: Bitshares 与中心化交易所合作设想  (Read 3360 times)

0 Members and 1 Guest are viewing this topic.


Offline 天籁

  • Hero Member
  • *****
  • Posts: 744
    • View Profile
只要能确保安全,交易所完全可以通过提高收费标准来运营。

Offline metalallen

  • Sr. Member
  • ****
  • Posts: 262
    • View Profile
事实上,现在大部分的交易所都没有100%准备金(币),他们都是通过延迟交付来进行杠杆提取,而且他们根本不敢也没有这个资金实力做准备金。
浮壹白的微博:http://weibo.com/u/2279693077
BTSX Account:metalallen


Offline ebit

  • Committee member
  • Hero Member
  • *
  • Posts: 1905
    • View Profile
  • BitShares: ebit
想法是好的。但实现的模式不好解决。如果像你说的那样,即使是部分储备金通过bitshares,能有这种实力的交易所恐怕也没有几家。
telegram:ebit521
https://weibo.com/ebiter

Offline SuanBing

  • Full Member
  • ***
  • Posts: 92
    • View Profile
    • Bitshares News
BitsharesNews.com
我的微博
pts: PkyZq51PFLHonjzKdUDunzA52TDMR2tRrn

Offline SuanBing

  • Full Member
  • ***
  • Posts: 92
    • View Profile
    • Bitshares News
原文:http://bitsharesnews.com/


pdf版:http://vdisk.weibo.com/s/tcqc33iso3w_l

前言

Mt.Gox事件至今仍然扑朔迷离。 门头沟宣称所丢失的币,究竟是被黑客偷了、还是炒币做错方向亏空了,抑或是贼喊捉贼、坚守自盗,恐怕只有法胖自己心里清楚。

Mt.Gox跑路,不但给用户带来了严重的损失,还开启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平台可以不重视安全,可以自己肆意炒币,甚至可以直接把平台的币转走然后宣布被黑客偷了。反正平台是“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公司破产、切割债务之后,平台老板照样可以过奢华的生活。只要有钱,可以雇得到足够多的保镖,安全也不是问题。
历史最悠久、曾经长时间占有全球80%市场份额的交易所都能卷款跑路,还有哪个交易所不存在跑路的可能呢?
对于交易所跑路问题,微博上的讨论也比较多,不少人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不过平台对此比较冷淡,这些方案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比如针对交易平台的“XX认证”,除非在平台跑路之后,认证机构赔偿用户全部损失,否则不过是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而已;所谓第三方审计也差不多。 保证金制度也没什么用,平台老板把这些保证金挪走都只是分分钟的事情。
中心化平台和用户的关系实质上是“IOU”(我欠你)。有人说过“一切无抵押的IOU都是耍流氓”。即使交易平台老板有“真诚的眼光”,良心也好得不能再好,在平台的钱和币被盗或者因为其他的原因失去时,也愿意倾家荡产都要还钱给用户;且不说有没有这样的平台老板,就算有,如果他把自己身上的器官全部卖掉都还不上这些钱时,用户能有什么办法?

所以,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平台跑路问题,唯一能做的就是将交易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关系从无抵押的“IOU”变成有抵押的“IOU”。

条条大道通罗马,或许实现方案有很多种,但Bitshares X肯定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选择;甚至是到目前为止的最佳选择。

 

 

Bitshares 与中心化交易所的合作设想
很多人都知道I3公司和比特股。
但I3公司已经启动新品牌战略,以“Bitshares”来作为新品牌,所有产品都以Bitshares为开头来命名。

原先很多人所知道的比特股已更名为:Bitshares X。
Bitshares X是“去中心化的银行和交易所”。
在Bitshares X里,可以利用XTS(Bitshares X的内建货币单位,也称为Bitshares X的股权)来发行比特资产。比特资产包括美元、人民币、比特币、甚至石油黄金等等。

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一个应用场景:
中心化交易所在Bitshares X里以XTS作为抵押物来发行BITCNY、BITBTC等,用户往交易所充值,交易所除了像现在一样在交易所的数据库里写入用户的充值记录和当前余额,还要在Bitshares X里为用户发行对应的比特资产。
中心化交易所的用户进行操作导致账户余额发生变化后,这些变化也同步到Bitshares X系统里。当然很难做到实时同步。可以考虑用两种方式结合来实现:
1)系统定时同步所有所有用户的数据,时间周期可以设置为24小时一次。
2)提供一个按钮,用户点击之后,系统为该用户进行数据同步操作。

这样,不管中心化交易所怎么搞,就算他倒闭走人也无所谓,反正用户有同等价值的抵押物作为补偿。

当然,Bitshares X现有的功能并不能支撑这样的应用场景。
但只要I3愿意,应该可以在Bitshares X上加上这些功能;或者是开发一个在Bitshares X和中心化交易所之间起桥梁作用的产品。

 

 
中心化交易所的选择
对于中心化交易所,特别是大交易所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一方面,由于要用xts来做抵押物,这样中心化交易所需要储备大量xts,这样无疑会增加经营成本。
另一方面,采取这种方案后,区块链技术使得交易所里面的真实资金、真实交易详情、市场深度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透明的,交易所在盘面上失去了对散户的信息优势,也不能再随意虚拟资金,这意味着交易所将很难再像现在这样可以轻易操纵盘面来赢利。

总之,这个方案不但增加交易所的经营成本,还把交易所当前的主要收入来源给干掉。所以,可以预见,大交易所应该不会有什么动力去采取这种方案。
不过,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你不搞总有人搞。特别是对小交易所来说,这或许是一个崛起的机会。
现在小交易所的日子不太好过,交易量一天天萎缩,用户也不断流失,收入恐怕也不多。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要关门。既然如此,还不如放手一搏。如果采用这种方案,可以打消用户对平台跑路的担心,从而获得整个社区的支持。
虽然赢利方式还需要研究,但互联网产品,聚人就是聚财,只要有庞大的用户群,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应该不难。

 

Bitshares(I3)的选择:合作,多赢
中心户交易所。
去中心化交易所。

看起来像是不共戴天的生死之敌。
在去中心化交易所的相关qq群或者论坛里,也常常看到类似“希望去中心化交易所早点出来把现在的平台干掉”这样的观点。

我无法预知未来,也不知道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做到什么程度。
但我倾向于认为:去中心化交易所并不会彻底取代中心化交易所;两者都有各自的优势和交易场景;他们之间有竞争的关系,也有合作的需求。两者完全可以通过优势互补、相互合作来取得自身的发展。

对于Bitshares(I3) 来说,如果能利用这个方案和当前的中心化交易所合作,那么交易所对于xts的庞大需求将会快速提升xts的实际应用价值。 同时,中心化交易所的用户也大量导入到Bitshares x系统中来;这些用户也是Bitshares 家族其他DAC的潜在用户。

另外,DACs所做的事情,很有可能会冲击甚至颠覆当前的社会结构和商业格局。当DACs开始触动当前主流社会既得利益团体的奶酪时,包括I3在内的全部DACs开发商将会受到他们的围剿。
他们才是I3的真正敌人,甚至是整个BTC&DAC产业的敌人。
Bitshares(I3)应该尽可能地和业内的各种势力合作,一方面可以利用合作伙伴的力量尽快发展壮大自己;同时,良好的声誉和为数众多的合作伙伴,让Bitshares将来在面对外部敌人的攻击时能得到更多的支持。

结语
在BTC&DAC的世界里,冷冰冰的数学公式比人及人的承诺更靠谱。
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人们选择了BTC等加密数字货币。
人们不信任ZF,更不应该信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
除非中心化交易所做出改变,使得我们放在交易平台的币不会被任何人抢走,包括交易平台本身。
而在此之前,建议所有人把币和钱都提现到自己的钱包/帐户里。

Mt.gox不是第一家跑路的交易所,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BitsharesNews.com
我的微博
pts: PkyZq51PFLHonjzKdUDunzA52TDMR2tR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