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Sola,另一種「注意力價值」的分配模式  (Read 1721 times)

0 Members and 1 Guest are viewing this topic.

Offline 时光旅行机

国内感兴趣的加我微信号15249191224 备注SOLA一起建个群,推广SOLA,说不定投出下一个INStagram呢。

Offline ccedk_pro

  • Hero Member
  • *****
  • Posts: 1273
  • OpenLedger. Blockchain powered. People driven.
    • View Profile
    • OpenLedger DEX
昨天發現一個有趣的服務,一個叫作Sola的「社交」平台。下載來用了一下,才知道這是幾年前就開始的服務,以前叫作Plag,只是最近在做ICO,要把加密貨幣的元素加進去。

Sola是Social Layer的縮寫。

為什麼我把社交二字加上括號?因為這跟我們一般想像的社交平台,有一點點不一樣。

在這個平台上,每一則內容,稱作一個card,可以是一張圖、一篇短文、一個小影片、一個提問,等等。

相當顛覆性的一點是,這裡沒有「following」的「follower」概念。

也就是說,我生產了一則內容(一張card),這張card就會被發散出去,出現在其他使用者的手機上。據網站的說法,你的內容會「比較可能」優先出現在地理位置相近的人的頁面上。

這是個手機app,頁面上一個時間只會出現一張card。如果這張card,你喜歡,或認同,或覺得值得分享,那麼你可以給它投票。在這裡稱為「endorse」。你的endorsement可以自由選擇比重。

Endorse之後,這張card就消失了,手機頁面便出現另一個內容。而你的endorsement,將把這張card從你這裡再發散出去。所以,被endorse越多的card,就會被越多人看到。

如果你對某張card沒感覺,就只要skip過去就好了。

沒有follower and following,所以你會看到的東西,是根據你在平台上的喜好,透過AI演算而決定的。理論上,你用得越久,系統就越能夠透過你的endorsement,推薦更適合的內容給你。

更妙的是,你是無法在上面搜尋用戶的。這是一個把「創造偶遇」當作核心精神來運作的平台 XD。即使你從某個偶遇的card點進去,看到該作者過去的其他card,你也不能endorse。你能endorse的,就只有目前「偶遇」的這一則。

不過,你可以prioritize該用戶,將他設為優先。這樣的話,他新生產的card會比較優先出現在你的頁面上。但還是穿插著其他的隨機內容,這根following的feed是不一樣的。


好,說說收益的模式

每個帳號有兩個數值。

第一個是SOL。這是一種ERC20代幣(也是目前在ICO的幣)。帳戶直接就是Wallet,這一點跟Steemit一樣。

第二個數值,是AP。這是個稀有的資源。以一個新帳號來說,開戶時就會得到100AP,但AP會被消耗掉。

什麼時候消耗呢?當你endorse時,你可以選擇最少5個單位(好像沒上限)的AP。所以endorse會消耗AP。(這有點像Steem的Voting Power)

你消耗的AP,將轉到被你endorse的內容作者的帳號。不是變成他的AP,而是等比例變成他的SOL(也就是錢錢)。目前我看到的是,100 AP的endorsement會轉換成5 SOL。

還有,生產內容(貼文)也會消耗AP。第一張card需要5 AP。生產第二張時,就「漲價」成15 AP。第三張25 AP,第四張35 AP。這指的是24小時以內。注意,貼文消耗的是AP,不是SOL。

所以,用戶不能無節制地生產內容。

每24小時,系統會恢復你的AP值。至於恢復多少,則依據你前一天的使用而定。花越多時間在平台上、互動越多、endorse越多,你就得到越多AP。

同樣的,24小時之後,生產card的成本又回到5 AP,第二張15 AP,以此類推。

所以,說到這裡,你的SOL要怎麼賺?就是,你的內容被越多人endorse,就賺越多SOL。

至於SOL可以用來做什麼?可以賣成錢錢,也可以重新轉換成AP。(但這兩個功能目前都不能使用,也許要等ICO結束後,才能動。)


錢從哪裡來?
到目前為止,看起來根Steemit有幾分相似。

但有一項根本的差異:SOL沒有inflation。SOL幣的供應量是定額。

我們知道,在Steem,內容創作者的reward來自通膨。

在Sola,錢則是來自廣告。所以,這個平台上是會看到廣告的。(關於這部分,我還不十分了解,以下的描述多少加入我的猜測。)


首先,是商家買廣告。所謂買廣告,就是付錢買一筆SOL。而這一筆SOL,被用來分配給內容生產者。所依據的比例,就是上述的endorsement行為。

帳戶的SOL量,並不會影響被endorse的作者的收益。(這又是跟Steem的根本差別。)所以不會有所謂的大魚。


Attention economy
這就說到了這個平台的核心精神。

簡言之,就是attention economy。廣告主所要的是attention,這個attention是要付錢來買的。

而Sola這個平,用這樣的一個機制,把這筆錢重新分配給內容創作者。因為正是這群創作者讓平台上的attention變得有價值。

這就是我認為很值得分享的原因。無論是我們正在使用的Steem,或者BAT,或者這個Sola,其實都是對attention economy的重新定義。這種種模式,在過去基本上是無法想像的。

順便一說,這App顏值頗高。

覺得有趣的話,可以去下載來玩玩看。
OpenLedger - Truly decentralized crypto trading platform for novice and professional tr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