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HTLC原子跨链应用场景  (Read 7773 times)

0 Members and 1 Guest are viewing this topic.

Offline Bangzi

  • Sr. Member
  • ****
  • Posts: 321
    • View Profile
    • Steemit: Bangzi
  • BitShares: bangzi
如果HTLC可以多签不妨把目标放大一点,引入BTC/ETH/EOS并且发行稳定币!

1. 首先弄个多签账号
a. BTS 的多签账号 (5/7)
- 比特股各大网关例如GDEX, 鼓鼓, 帝国, OPEN 和 RUDEX + 理事会多签账号 + 见证人多签账号

b. BTC/ETH/EOS 的多签账号 (5/7)
- 比特股各大网关例如GDEX, 鼓鼓, 帝国, OPEN 和 RUDEX + 2 位理事会见证人代表 (例如 Abit & Clockwork)
- 比特币多签钱包 https://en.bitcoin.it/wiki/Multisignature
- 如果可以说服比特币大矿场参与那就厉害了

2. 发行相关UIA例如HTLC.BTC, HTLC.ETH, HTLC.EOS

3. 创造相关SMARTCOIN例如HTLC.BTC_CNY(让持有HTLC.BTC的可以抵押并生产HTLC.BTC_CNY)


好处:
1. 第一个用比特币为抵押并发行稳定币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2. 消除单一网关发行UIA的信用问题
3. 首发比特币的稳定币可以大量引流
4. 用户可以查看HTLC.BTC有没有等量的BTC
5. 不会浪费HTLC技术

Bitshares DEX - Over 1000 Coins, Buy, Sell, Transfer & List Any Coins |Free Signup Today: https://wallet.bitshares.org/?r=bangzi

Offline abit

  • Committee member
  • Hero Member
  • *
  • Posts: 4664
    • View Profile
    • Abit's Hive Blog
  • BitShares: abit
  • GitHub: abitmore
我想到的唯一场景是 bitCNY 和比如 QC 这种接近 1:1 跨链直接兑换,由于价格波动不大,对交易效率的要求不太高,因而才能做大。

为什么用BITCNY换BTC这种主流币直接跨链交易不适合HTLC?因为HTLC跨链交易效率太低,比利用IOU挂单交易低多多多多了。
机会成本也是成本,时间也是成本。
IOU虽然有信任风险,但毕竟现在这个风险还是相对小。
也就是说,交易者在追求效率时,会一定程度容忍风险。
即使是bitcny换QC,目前效率最高的路仍然是IOU,也就是充到ZB去挂单交易,因为QC只有ZB一个使用场景。


这里qc只是例子。
原子跨链兑换的需求基础是,两个资产都有内在价值,兑换者不希望冒第三方风险。
如果BTC换GDEX.BTC,这个需求基础就会打折扣,因为持有 GDEX.BTC 等于要相信 GDEX ,何必用HTLC?
同样的,如果QC是需要信任发行人的,那基础也打折扣。
USDT同理。当然,用户基数大,盘子大,使用面广,接受的人多,风险小,基础就厚一点,就可以考虑用HTLC来进一步降低风险。


目前市面上我能想到的只有DAI。
可能还有EOS上的算法稳定币。
steem dollar如果锚的准一点也可以算。

兑换也是交易,需要双方有兑换需求,才有市场。
也就是说,一方需要 bitcny 但手里只有 QC,一方需要 QC 但手里只有 bitcny,双方兑换后各取所需,才能产生价值。
那么,bitcny和qc各自有什么用?别人凭什么要来换?反过来问,你为什么要换?
这是发展生态需要考虑的问题。
发展空间的问题,做不做得大的问题。

如果bitcny只能用来买BTS,用途有限,那么需求就有限。
QC只有充到ZB变成IOU一条路,那用HTLC意义就小。
DAI如果留在ETH链上就好用,而不是只能充到hitbtc变成IOU,那就有更大意义。

当然,目前环境如此,IOU普遍存在,要发展各个币的链上用途,还有很长路要走。
从这个角度, EOS 走的路是对的,更关注链上生态。
而我们很多时候仍然是在走先发展IOU的路,包括找交易所上 bitcny 都是在这条路上。
百城百店是在走“正路”。

跨链稳定币兑换思路,发展到后面是多种稳定币共同存在,“共赢”,而不是取代,因为取代就表示变成单向需求了,没有交易基础了。
BitShares committee member: abit
BitShares witness: in.a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