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比特币的终点  (Read 8888 times)

0 Members and 1 Guest are viewing this topic.

Offline Overthetop

写得有些道理,不过我觉得比特币能一直稳定在200~2000美金区间中的某个值,发挥它自己的金融工具价值,也算是可以了。

关于挖矿的事情,我觉得市场会动态调节,不用担心。

再说,比特币做不到或者做不好的事情,BTS可以有机会做到,或者做得更好。

 :)
个人微博账号: Overthetop_万里晴空
“块链创新与创业”交流群: 330378613

Offline Musewhale

  • Hero Member
  • *****
  • Posts: 2881
  • 丑,实在是太丑了 !
    • View Profile
MUSE witness:mygoodfriend     vote for me

Offline silentkeeper

  • Newbie
  • *
  • Posts: 1
    • View Profile
比特币的终点

作者:Tim Swanson
翻译:于无声处

比特币是一次伟大的创新,但是最近价格的暴跌让很多人开始怀疑交易所是否有问题,或者是杠杆机制抑或做空机制是罪魁祸首,但是似乎并没有人怀疑是否比特币本身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这对于许多比特币的狂热粉丝而言似乎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愿意花一点点时间把目前比特币账单放在桌面上的时候,也许能发现一个巨大的乌云已经笼罩了整个比特币社区。

比特币在上次减半后,现在每10分钟大约会生成25个新的比特币,24小时生成3600个比特币。比特币目前的生产成本主要由两方面构成,硬件成本和电费,另外可能还有场地费和房租之类的费用。目前比特币的生产成本已经接近500美元(译者:即3000元人民币左右),那就可以发现,比特币每天的生产成本达到180万美元(约1000万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也就是说,比特币每天需要180万美元的净流入资金才可以维持这个价格,否则价格必然会下跌。因为这1000万人民币是需要直接用来交付电费和硬件制造费用。从现在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任何电力供应商,芯片制造商是不可能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因此矿机商必须通过抛售比特币来获取法币资金,从而支付这些款项。

也许有些人说矿机商是否可以暂时不支付。有一点必须记住,矿机商进入这个行业必然是要获取利润的,而这个行业的唯一利润来源就是比特币,不可能有其他的来源,无论他们本身对资金是如何安排的,最终他们将会通过抛售比特币来获得这部分利润,也许电费可以晚交,矿机的钱已经很早就付出去,但是最终的来源就是抛售比特币,通过支付法币来维持运营,这是一个无法更改的事实。

而且随着比特币的价格越来越高,比特币矿机的军备竞赛越来越厉害,尽管矿机厂商的利润可能越来越薄,但是只要你的利润率高于传统制造行业,那么传统制造行业的资金就会无止尽的流入来榨干比特币的每一份希望。

我们可以简单估算一下,如果当比特币的价格达到10万美元的时候,那每年比特币所花的资金将会超过1000亿美元(这在我的书中《The Anatomy of a Money-like Informational Commodity》很早就有阐述)。1000亿美元是个怎样的概念,美国第一次量化宽松(QE)的时候也就印了7000亿美元来拯救美国经济。那么我们社会是否可能通过每年支付1000亿美元的成本来维护一个全球支付系统呢?无论这个系统是如何先进,所花费的代价也未免过于昂贵。全球最大的跨国支付公司VISA的市值也仅仅是1000多亿美元,而这仅仅是市值。这里所说的比特币每年的成本就能达到1000亿美元,这是不可想象的代价。仅仅从这一点来看,一个比特币的价格到达10万美元的可能性等于零,不仅10万美元,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就是1万美元的可能性都几乎是不存在的。

如果我们把比特币看做一个公司的话,比特币新加入的净流入资金可以看做是公司的收入,比特币的成本可以看做是公司的支出成本。在2013年的时候,由于比特币的成本较低,而宣传力度很大,大量新资金入场,导致比特币收入很高,而支出不多,造成了比特币的大幅增长。但是到了2014年开始的时候,由于中国政府的政策等原因造成价格的迅速下跌,而入场资金开始减少,但是算力高速增长却造成了成本的快速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公司的股价必然稳步下挫。而由于美国和中国股市的向好,导致许多资金持续撤退,但是新入场的资金越来越少,而成本不降反升,导致比特币完全无法支撑它当时的价格。

目前,似乎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成本,但是在比特币的世界中却是不可能发生的。对于矿机商而言他们的挖矿成本早就已经付出,也就是沉没成本,无论如何是不能退还的,因此无论价格如何降低,他们必须通过抛售比特币来获取收益,尽最大可能来减少损失。而且由于仅大半年低迷的走势和不可预期的未来,也会让他们不敢再将比特币和莱特币停留在自己的口袋,所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不复存在。

挖矿行业似乎成了比特币世界中的癌症,已经没有任何办法将其从比特币世界中剥离。由于比特币社区的去中心化特征,没有任何人有能力阻止挖矿军备竞赛的继续进行。而由于许多很早就开始持有比特币的狂热者是希望从中获得巨大惊人的回报,但只要他们稍微测算一下比特币世界的成本就会发现,他们臆想中的目标早就被矿机彻底摧毁。当越来越多人看清这一点时,大多数人恐怕并不会毫无意义的社区呼吁矿机停止挖矿,更多人的会拿脚投票,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10万美元是不可能的时候,1万美元也不可能发生了,更多人会选择更早的离场而不是到9999美元才会离场,每个人都会试图做一个聪明人,试图比别人提前一点,结果就导致1000美元都可能成为泡影。

随着最近事态的发展,当新一代的ASIC矿机开始出现时,首先最为脆弱的狗币开始无止境的下跌,随机就是莱特币,尽管莱特币的创始人似乎更早的看到这一点,但他似乎也无力去做过多的改变。接下来会注意到,比特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随着比特币矿机在最近几个月的大规模部署和上线,可以发现结账的日子也随即而来。

比特币作为创新的支付系统,最伟大的地方毫无疑问是去中心化,而不是挖矿。但是矿机主却一直让人们认为挖矿才是数字货币的精华所在,但是却实际上一直在扮演抽血机的角色。我相信数字货币还是会拥有一份伟大的未来,但是,比特币因为他的内在挖矿机制,很可能不会是带领我们驶向终点的未来之车,相反,它可能本身已经快到达自己的终点。

就像人类所有伟大的发明一样,每一次重大的发明最初往往离最终的形态还有很远的距离,就像电灯一样,最早的电灯是采用直流电,但是人们发现交流电会更加合适。

比特币的终点不会是数字货币的终点,更有可能是数字货币的起点。
« Last Edit: August 15, 2014, 04:50:12 am by silentkeep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