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关于建议巨蟹退出公开市场基金操作、公开招聘公开市场基金操盘手的提案  (Read 11316 times)

0 Members and 1 Guest are viewing this topic.

Offline binggo

  • Hero Member
  • *****
  • Posts: 2374
  • 世间太多瘪犊子
    • View Profile
不赞同。

即使巨蟹的操作风格有些偏激进,自身有巨大的债仓,或者有对手盘的嫌疑,但巨蟹仍旧是最合适的人选。

公开市场操作的性质决定了即使是市场基金操盘手也不见得比巨蟹操作的更好,而且公开市场基金的总额还不够操盘手工资的零头。

一个token如果没有价格基础,对整个系统的生态也是致命的,token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励,激励就需要有相应的价值。

熊市面前自然是诸多抱怨,牛市还会这样吗?
« Last Edit: August 10, 2018, 12:45:40 pm by binggo »

Offline lucky

  • Jr. Member
  • **
  • Posts: 49
    • View Profile
恐怕没有合适的人选,没人比巨蟹更值得信任了,邀请交易策略师加入团队还可以。

Offline abit

  • Committee member
  • Hero Member
  • *
  • Posts: 4664
    • View Profile
    • Abit's Hive Blog
  • BitShares: abit
  • GitHub: abitmore
公开市场基金(worker 1.14.102)已经运作一段时间了,运作过程中,存在一些客观问题,需要改进。

声明:
1. 我本人是不支持这个 worker 的。从worker创建至今,我从没有对这个 worker 投过赞成票,我也没有投票同意过任何与这个基金有关的转账、挂单、调整债仓的提案操作,虽然我的账号配在了CNY操作账号 (committee-cnytrader) 里,占1/3有效权重。但是,这个 worker 客观上已经投票通过,所以我也接受这个事实。从大局考虑,基金运作需要遵循一定规范。
2. 我本人很尊重巨蟹,对于巨蟹对 BitShares 生态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非常感谢。这个帖子不针对个人,主要是对当前形势的客观表达,以及提出改善方案。


基金运行至今,巨蟹一直在积极操作,基本上所有的转账、挂单、调整债仓的操作提案都是巨蟹发起,其他人动手点一下同意,如果发现提案操作有问题,就不点同意。客观上来说,因为有多签设置,巨蟹没有对基金的完全控制权,所以“操纵基金”的说法是靠不住的。所有操作都是公开完成,如果出现问题,所有参与操作者都有责任。
(这里需要说一下usd操作账号,目前是1/3多签,但是只有巨蟹操作过)

一方面,这说明巨蟹付出了努力;但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其他人对这个基金实际运作的不够关心,从而可能导致风险。

个人认为,巨蟹作为基金“主操作者”,是不合适的。原因如下:

1. 巨蟹的操作风格,与公开市场操作基金是不匹配的。
众所周知,巨蟹本人持有巨大债仓,操作比较激进,被多次爆仓。而基金运作的第一要务是资金安全,操作上应该是偏保守。

2. 技术方面,巨蟹的债仓管理能力,是值得质疑的。
“目标抵押率”功能,从7月19日硬分叉生效,至今已经两个多星期。这个功能的使用,特别是大债仓对这个功能的使用,对市场稳定性非常重要。众多中小投资者/抵押参与者都第一时间开始使用这个功能(感谢鼓鼓钱包)。但是,巨蟹本人的巨大债仓,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基金的债仓,却是很晚才开始使用这个功能。客观上说,原因是 bitshares-ui 钱包正式发布版本直到8月8日才支持目标抵押率的功能;但是,在发布正式版本前,支持这个功能的测试版本在8月1号就已经发布,另外还有命令行钱包从6月份开始就支持这个功能。这方面巨蟹对债仓的处理是有欠缺的。

3. 巨蟹本人的债仓,与公开市场基金存在直接冲突。
这里说下实际情况。
在8月7日之前,巨蟹本人的债仓爆仓价在 1.05 CNY 左右,没有设置目标抵押率。
在8月7日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基金在1.01-1.08附近挂了大额买单。
在8月8日前后,巨蟹爆仓单砸向市场,事实上做了公开市场操作基金的对手盘(虽然不一定有直接成交记录)

4. 源水基金,与公开市场基金存在潜在冲突。
这里说潜在冲突,是因为事实上还没有成为对手盘。
目前源水基金与公开市场基金操作方向是一致的,基本都是买。
今后有成为对手盘的可能,因为毕竟基金设立目的不一样。
巨蟹参与了源水基金的管理,参与了债仓调整操作。

5. 巨蟹对基金操作规则的执行存在争议
毕竟是第一个公开市场基金,从 worker 建立至今,操作规则一直不稳定,有些变化有书面说明,有些没有,而有书面说明的部分,也不一定完全达成了共识,因为市场不是非黑即白,有时候需要偏重追求效率。
主要争议在于,1) 债仓抵押率设多少, 2) 多少价格挂多少量的买单。
第一个规则相对简单,也容易遵守,从最初的4倍抵押率,到后来的按价格调整抵押率,公式很清楚。
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却没能完全遵守规则,最近最低抵押率甚至低于2倍,大大超出很多人的心理预期。
第二个规则,需要对市场行情有所把握,这里暂不讨论。


基于以上几点,个人认为,为了避嫌,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基金的争议,巨蟹应该主动退出公开市场操作基金的操作。

顺便说下,小山参与了源水基金管理,一定程度上也应该避嫌。


如果巨蟹退出,那么就存在一个需求:公开市场操作基金谁来管?因为实际情况是,现在除了巨蟹,没人管。

那么,公开招聘操盘手怎么样?
BitShares committee member: abit
BitShares witness: in.a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