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BSIP42反思与展望  (Read 6352 times)

0 Members and 1 Guest are viewing this topic.

Offline Bangzi

  • Sr. Member
  • ****
  • Posts: 321
    • View Profile
    • Steemit: Bangzi
  • BitShares: bangzi
除了MCR外就是黑天鹅机制使到人心不稳,一个学生犯错但是全班被罚是不能被接受的,应该尽快推动“坏账处理(黑天鹅)规则改进思路”:
https://bitsharestalk.org/index.php?topic=27274.0
Bitshares DEX - Over 1000 Coins, Buy, Sell, Transfer & List Any Coins |Free Signup Today: https://wallet.bitshares.org/?r=bangzi

Offline bitcrab

  • Committee member
  • Hero Member
  • *
  • Posts: 1928
    • View Profile
  • BitShares: bitcrab
  • GitHub: bitcrab
BSIP42负反馈喂价改革的实验现在可以说是告一段落,那么也应该对其做一个整体的反思。

关于负反馈喂价的大部分讨论是在中国社区进行的,最多的讨论在https://bitsharestalk.org/index.php?topic=26315.0 ,bitCNY一直都存在“如何保证供应,如何博阿正锚定”的问题,“过剩则减,短缺则加”的负反馈思路很自然地被人提出来了,首先想到的还是通过调节MCR来调节智能货币的供给,但是由于涉及到一些bug的修复而难以尽快实施,就把思路转到了通过调整喂价来调整供给上面。

通过调整喂价来调整供给有一些天然的缺点:

1.喂价本来的定义就是市场价格,如过实施负反馈喂价那么喂价就被重新定义为一种“指导价”,这非常难以向用户解释。

2.由于喂价和爆仓,强清等直接相关,喂价偏离市场价格后也影响到爆仓和强清的正常执行,如后来所看到的,但喂价高于市场价幅度达到10%以上时,爆仓单的价格就会大于市场价,因而导致了大量的爆仓单难以被市场消化,造成风险累积。

最初,我也因为这些原因反对负反馈喂价,但由于市场确实需要一种调节机制并且一时难以从MCR入手,后来我被abit说服,同意负反馈喂价方案并开始积极推进,再后来abit起草了相应的BSIP,投票通过后开始着手实施。

BSIP42的实施是从bitCNY开始,因为bitCNY的市场深度和活跃度都比bitUSD好很多,更适合做这样的实验。

八月底BSIP42开始在bitCNY实施的时候,正值BTS价格刚从1.2元跌至0.8元左右,bitCNY出现了明显的溢价,BSIP42的实施立竿见影,很快消除了溢价,但是始料未及的是,市场对bitCNY的需求也一路走低,导致当初高于内盘价格的喂价不得不被调整至低于内盘价格,导致一些原本按市场价不应爆仓的仓位爆仓,引起了很多怨言。

BSIP42的实施也使得BTS内盘价格与外盘价格更紧密的绑定在一起,按照负反馈的逻辑,内盘价格低于内盘视为bitCNY有溢价,反之则视为有折价,溢价上调喂价,折价下调喂价,这就引起内盘价格上升会导致喂价下调,外盘价格降低也会导致喂价下调,内盘价格需要保持比外盘低才能稳定喂价,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现象缩小了市场空间,降低了市场活力。虽然后来通过折价容忍的手段尝试解决过,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上消除影响。

还有一个问题是,市场价格是瞬息万变的,由见证人实时提供动态的喂价调整使得喂价变化难以预测,很多时候让交易者无所适从。

但从效果上看,BSIP42确实让bitCNY锚定得更好了,在稳定币成为市场风口的时候,这一现象是让人兴奋的,阿姆斯特丹bitFEST期间,我同xeroc等西方理事讨论在bitUSD实施BSIP42的计划,但xeroc这种典型的“保守的德国人”基本上总是在说“投票,八周后看结果”之类的话,而当时一些俄罗斯和新加坡的人士已经在讨论做bitUSD承兑的事情,我觉得BSIP42需要再bitUSD上尽快实施。

于是后来我就以手中的选票为筹码,要求见证人们在bitUSD上实施BSIP42,后来引起了xeroc的不满,讨论之后达成妥协:xeroc原则同意在bitUSD上实施BSIP42,而我也同意见证人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在bitUSD上实施BSIP42,后来bitUSD就进入了一种不是很完整的BSIP42实施状态。

之后市场一路走熊,更严重的危机在慢慢积累,由于负反馈喂价导致喂价一直都比内盘价格高不少,于是市场积累了许多没有消化的爆仓单,而在bitUSD市场这一现象又比bitCNY市场严重得多,终于在几次大跌之后,bitUSD市场在2018年11月25日发生了黑天鹅,所有的债仓被全部清算。

大的市场形势的极度恶劣是黑天鹅的首要原因,当然BSIP42本身也增大了黑天鹅发生的可能性。

之后bitCNY也屡屡陷入黑天鹅边缘,但因见证人们及时做了黑天鹅防护,最终没有发生黑天鹅。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市场的换手导致反对BSIP都投票多过了支持反对BSIP42的投票,按理说,对于一个已经过去许久的投票,即便要重新根据投票结果执行,也应该理好足够平滑的过渡路线,可是许多见证人选择了直接转换,其结果就是爆仓单对价格再度形成下压之势,而bitCNY再现5%-10%的高溢价。

这都是在719硬分叉之前没少看见的场景,本来不应该在这个时候重现,遗憾的是又一次出现了。

BSIP42有不少的问题,但是这实验也至少证明了,在一定范围内bitCNY的锚定是可以保证的,脱锚的害处大家都理解,不用多讲,在这个场景下也很容易理解BSIP42的必要性:bitCNY极度短缺,溢价高企,巨大的爆仓单压制的内盘价格并顺带也压制了外盘价格,这种时候,不正是采取措施释放出更多bitCNY的时候吗?明明可以有刺激生态活力的机会,却在那里干等着,让bitCNY持有者们慢慢等待最好的吸筹机会?

大换手没什么好抱怨的,那都是市场行为的结果,既然上了桌那就认赌服输,但是让bitCNY再次陷入毫无必要的高溢价,让市场再度对bitCNY产生怀疑,到底有啥必要啊?

我的建议是在这个时候重启BSIP42,当然加入一些更新:

1.增加黑天鹅防护,确保喂价 >全局清算价*1.11

2.确保喂价高于市场价

3.确保喂价低于市场价*MSSR

4. 如果1与3冲突,舍弃3

5.对-2%-1%之间的溢价作容忍,不更改喂价。

当然,这也是一个临时的方案,长远看,还是要推动态MCR方案。

但就算是动态MCR方案,如果依然是用见证人喂的方式来决定最终MCR,依然有着以前存在的问题 - MCR变动太频繁而且难以预期,交易者难以适应。

如果技术上可以解决,我更倾向于让见证人喂价格和溢价,而由系统根据溢价来自动调整MCR,就象POW系统里自动调整难度一样。

比如规则可以设定为,系统每小时更新一次MCR,溢价在-2%-1%区间不改动MCR,如果超出范围则更新时向相应方向改动一个千分点。

这样MCR的更改是可以预期的,而且一天最多改动2.4个百分点,方便交易者应对。
Email:bitcrab@qq.com